岗位职责
当前位置:首页> 岗位职责

网络信息技术中心是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主管部门,其工作职责是:

一、贯彻执行国家、自治区、学校关于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,为学校的教学、科研、管理和学校的各项建设提供优质服务。

二、依据学校总体发展目标,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、信息化标准和相关规范,负责学校智慧校园的统一规划、部署实施与管理。

三、负责校园网络的管理和网络主干设备的管理和维护,保障校园网、教育科研网、因特网的联通性和内部网络的运行稳定性,保障网络信息安全。记录、保存和备份系统运行日志,保证系统运行资料的完整、可靠和安全。

四、负责校园网上网管理,受理上网申请,做好校园网IP地址、域名的分配、登记、备案及网络开通等相关工作;建立和完善网络管理制度,防范不良、非法信息传播,保障网络安全有序运行,保护校园网用户的合法正当权益。

五、负责学校公共计算机机房、公共多媒体教室、安防监控、广播的建设、运行、管理工作。

六、负责学校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,包括: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安全法,开展应用系统等级保护工作;配合相关部门对校园网网站进行技术维护,保障网站信息安全;负责学校重要核心数据备份与容灾策略的规划、执行与监督;定期对学校数据中心、主干链路及各业务系统开展信息安全检查工作,提出安全整改建议;负责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的制订、演练和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协调和处置等相关工作。

七、负责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管理范围内的网络设备及业务系统的安全。

八、负责学校高性能核心机房的建设和统一规划、部署实施与管理;负责学校大数据中心的规划、建设和管理工作。

九、负责校内各部门对数据中心各类资源的申请审批、分配工作,同时对资源的使用进行统筹调度、安全监管、运行维护工作。

十、负责校级公共服务平台的统一规划、建设、管理和维护工作。

十一、负责全校其他信息系统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,保障私有云平台、网络设备和配套设施的良好安全运行。

十二、负责学校校园网络基础设施的规划、建设、运维、管理和服务工作;负责通信运营商在校内从事的各类网络通信建设的监督、管理、协调工作。

十三、负责制定并实施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年度计划,安排并管理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的日常工作;负责组建、管理学校信息员队伍、网信普法志愿者队伍;申报各项信息化建设及科研项目,组织网络信息技术培训和网络新技术知识讲座。

十四、负责学校大型会议、活动音视频设备的技术保障工作。

十五、负责校园网络舆情的技术支持工作。

十六、完成上级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