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简介

一、 中心基本情况

新疆理工学院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原为学校信息管理中心,成立与2015年,中心为学校教学教辅机构。2020年,更名为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。

二、 网络基础建设情况

新疆理工学院校园网始建于2015年,于2015年3月开始一期工程建设,同年9月完工。完成了学校基础网络建设工作,包含300余台交换机、6000余个有线数据接入点、2000余个无线数据接入点,互联网出口带宽10GB,核心骨干带宽10G,楼宇主干带宽1G。拥有各种服务器20台,完成门户网站、FTP、电子邮件、财务等系统的基础建设,正式为全校师生服务。

校园网二期工程于2019年2月开始论证设计,2019年6月动工对主设备进行升级,开通教育网专线,并使用云计算、大数据技术对核心应用系统进行规划布局。

目前,基础网络方面,互联网出口带宽20G、教育网出口带宽100M,校园网核心骨干带宽40G、双万兆主干进楼、千兆进房间、上桌面的核心网络架构,校园内已实现有线、无线、5G网络立体式全覆盖,为学校的人、事、物提供时时可用、处处可接的安全网络接入服务。信息系统方面,已建成“1中心、2平台、18个核心业务系统”,平台核心层建有统一数据中心、统一身份认证中心、统一信息门户,打破原有业务系统各自为阵的局面,实现学校数据资源的全面融通共享,全面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、科研、管理、学习、生活等方方面面。

三、 资源及服务教学情况

学校数据中心建设已初具规模,完成了基于云架构的虚拟化数据中心的建设。在线云主机128台,平台核心层建有统一数据中心、统一身份认证中心、统一信息门户,为教务管理系统、本科教育质量管理系统、教学监测与保障系统、远程督教平台、教学资源库管理系统、就业质量跟踪评价服务系统、考研考证学习平台、雨课堂教学资源平台、智慧树教学资源平台等教育教学应用系统提供良好的云平台,初步完成构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信息化支撑体系,确保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。